在台灣就常想一個問題:為什麼法國人假很多又賺得比我們多?

跟一個年紀比我小的法國客戶聊天,他才進公司不久,一年就有47天假,他就利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去西藏住,而且一進去的薪水就比我這在半導體廠工作一段時間的熟女多了45倍,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台灣人工時超長、假又少、賺得又比別人少,但我們又不笨很聰明,奇怪,那到底是差在哪裡?

跟很多人討論,但都沒聊出個所以然來,最後只會變成抱怨大會

但是我好想知道到底是哪裡出問題ㄜ~

 

9/24

今天在法國唸書的學弟來找我借電腦傳作業,就跟他聊一下他現在的project,聊完之後很有感觸

 

在台灣的工程師,解決問題能力一流,但大部分只是解決問題而沒思考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做這件事的意義在哪、怎樣做會更有效率……然後重點就只放在賺錢、買房、股票,或許錢很多卻不會生活也沒品味,更遑論人生意義,其實就是有錢的機器人,常常買了豪宅但裝潢品味常嚇死我地醜

 

但學弟跟我說他正在做將法國圖書用網路轉回中國的計畫,這樣可以讓大家更快吸收新知,想用他的所學做更多貢獻,他說能賺錢當然最好,但重點是要做有意義的事、並且把事情做好

我聽了覺得很感動

 

我們的工程師是在幹嘛?

有想過正在做的這件事有意義嗎?正確嗎?有效率嗎?

還是只是在賺錢?甚至是爭權奪利、逢迎拍馬?

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對世界有什麼貢獻?

這樣的人生應該很枯燥吧,我想~所以園區才會這麼地苦悶

我在想不問為什麼而只會解決問題的工程師其實很危險,大家都看過有關複製人、動物實驗等等議題的電影吧,那些科學家當然具有一定的專業能力才可以做到電影裡演的那些成果,但最後卻常造成災難

而且電影裡的科學家常被描繪成瘋狂或呆滯樣

我覺得園區工程師也慢慢變成呆滯狀,因為累翻了,最後變得只會工作不會生活

不過這種工程師算是好的

壞的呢,我很不屑,就是在爭權奪利、逢迎拍馬,只為考績、升等、升官而勾心鬥角用心機,只希望賺多點錢、升官快點,踩在別人的身上往上爬,還自以為高人一等

 

看看世界、想想自己的人生吧!

 

學弟說:想用所學做更多貢獻,能賺錢當然最好,但重點是要做有意義的事、並且把事情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i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