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房子呢,就是兩個字:幸運!

 

因為是8/1才決定來巴黎唸書,9/17就出發了,一個多月裡除了安定自己情緒繼續跟心理師聊(因為還是常在哭)、好朋友們送行外,就趕著辦簽證等等例行公事,因為頭腦還是裝大便,所以根本無法念法文,粉慘……

而在巴黎完全沒朋友還自己一個人就要出發……

出發前的我,根本不知道要住哪裡……

 

 

在台灣上「解悶」(台灣學生留法同學會)看租屋訊息,瞭解巴黎房租就是貴到一個不行,600歐(台幣快3萬)就差不多只能住到一個小雅房,還不包暖氣(冬天沒它會冷死)、電話、第四台、網路等等;法國教育中心出的「法國留學須知」裡也說:「……尤其是巴黎市,租屋已成為極大的問題,不但租金比外省貴很多,而且一屋難求……」、「外國學生除非享有法國政府獎學金,否則很難一開始就申請到公立宿舍的房間……」,反正呢,就是說在巴黎租房子難又貴就是了~

由於是隻身前往巴黎,所以想住學校附近,一方面學校那邊是著名的文教區、市中心,治安好,另外一方面就是省交通費也省時間,因為巴黎交通費也是很貴,坐一趟公車就要1.6(台幣快80);但是想住這就更貴了,而且學生又多,一定很難……

 

 

託靜儀的福認識一位在巴黎念博士班的台灣學弟,剛好是冠伶的大學學弟,超巧的!學弟跟我說masion de mines很熱門,叫我寫信去問問可不可以讓我住;上它網站看真的超開心,因為就在盧森堡公園旁邊,離我學校很近,是我想住的地方,就寫信去問他有沒有單人房(因為剛去很多錢在身上,所以想這樣比較安全)讓我住,收到回信說有(YA!),不過只能讓我住8天,因為他們是學生宿舍(我學校為什麼沒有……),所以新生進來我必須要搬走;嗯,還好,至少在初到巴黎的8天還有個落腳處

 

到巴黎的第一天是早上5點多,由於決定搭RER前往,所以心裡暗自祈禱目的地有電梯和電扶梯,要不然我會搬行李搬死~

 

很幸運真的有!

 

雖然小迷路(之後才知道迷路到我學校本部後門,呵~),但還是很順利到了住宿地,check in的小姐人很好很親切

 

到了我的樓層竟然也迷路,因為一樣是六樓但還有高有低還有很多小門,找半天房間找不到……剛好遇到打掃媽媽,她人超好的,不但帶我到我的房間,經過高高低低的樓梯也幫我搬行李(不是我在說,我行李有夠重的),還拿給我熱爐、廚具、鍋具、洗碗精、菜瓜布、延長線,還很熱心幫我都裝好(我巴黎第一天日記裡有寫),真的很感謝她咧~之後因為停電而認識住對面的學弟們,他們跟我說那打掃媽媽很兇,我就跟他們說我的東西都是她給我的說,而且她對我超好的,學弟們都說我很幸運^^

 

還有我的房間超棒的,雖然是小小、很簡單的宿舍,比我以前住的華齋(清華最舊的宿舍)還小,但是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和美麗的晚霞,所以我非常滿意!學妹和學弟他們來看我房間都嚇一跳,她們都不知道這景色這麼漂亮~

 

因為我很想繼續住這裡,所以常常就跑去問有沒有空房可以繼續讓我住,但答案都是沒……

 

a幫我找,她說會幫我留意

 

跑去學校問,服務人員說要有學生證才可以有住宿詢問的服務,所以本來29a要帶大家一起註冊、分班考試(之後才能拿到學生證),但是因為我很急著找房,因為我26號就沒地方住了,所以就自己跑去註冊、分班考試(很難,完全看不懂)囉~

 

而這一連串手續都多虧大家幫忙,讓靠英文溝通的我順利辦好,覺得巴黎人真是很熱心呢!

對了,在我還沒有學生證時,lily也有問學校住宿的事,然後我們一起去看一個寄宿家庭,超讚的,漂亮典雅的法式建築,在歌劇院附近,重點是在春天百貨對面耶~ㄚ~就是我會住的地方ㄚ,我在台北住東區&信義區,就是有百貨公司我才會習慣~

 

拿到學生證後就去學校問住宿資訊,服務的小姐人超好超熱心的,我在台灣還沒看過這麼熱心積極的人,像她會問我想住哪、有啥需求、預算多少等問題,然後學校自己有一套系統就會跑出符合條件的房子,然後她就會印出來給我,而且我法文超爛,還沒辦法用法文跟人溝通,所以她都會幫我跟房東RDVrendez-vous = date),還會印好地圖、標好地點、跟我說要怎麼去,人真的超好的,如果我順利找到房子一定要買束花送她!而且這是學校所提供的免費服務,要不然找租房仲介,費用就要一個月房租,我在想我如果租一個800歐(我當初的預算)的房子,不就要付仲介快4萬台幣,恐怖!我在台灣賣我的小房間仲介費也才10……所以很感謝學校和那位小姐熱心的幫忙~

 

她先幫我找到一位教法文的老師家,不過都聯絡不上

 

然後又幫我找到有點偏遠的租房,自己跑去看,雖然房東太太人很好,但是太偏僻我不想住……

 

有一天早上又跑去問,服務小姐說我很幸運,剛好有一個房子幾小時前才進來,而且房東人超好,重點是就在附近(YA!!!就在附近耶~我想住學校和公園附近~),而且很便宜ㄜ~我跟大家說我的房租,大家都說我超級幸運,因為在這區是不可能有這種租金的;像我在這認識一位也來念法語、在桃園任教的國中生物老師,他是因為有認識外交部的人才在附近租到便宜的房子,而我的房租竟然比他的房租還低,他就我說超幸運!^^

 

但是房東都聯絡不上,一直是電話答錄,所以我好著急ㄜ~怕這麼好的房子會很快被租走……

 

決定碰碰運氣,自己親自去拜訪!

 

不過都沒人在……

 

傍晚時終於打通電話了,但竟然只說聲allô(=hello)手機就出現一大串聽不懂的話,嗚~快哭了~

厚著臉皮去跟對面人求救,原來是我手機沒錢了,嗚~

但對面人很好心,借我手機用(在這打手機可是超貴的),由於房東都聽不懂英文,所以對面人還幫我忙,幫我約好看房時間

然後馬上衝去看!

 

房子超棒的!

 

 

 

雖然跟房東完全無法溝通,他拿出他的法英字典、我拿出我的翻譯機互相瞭解,但是他講啥我還是完全不懂,只知道他跟我約月底,然後我問他那天我可以把我行李就搬進來嗎?說oui, oui.但我懷疑他是不是真的之到我在說啥,呵~

還知道沒網路沒電視也沒洗衣機~這樣我就不能早起炒股還要自己手洗衣服(本小姐最最最討厭洗衣服,因為從小學就開使用手洗衣服,嗚~),但是因為太喜歡了,所以還是希望住這~

 

就這樣,真的什麼都不知道:真的可以讓我住?是不是月底那天就可以讓我搬進去?押金多少?等等什麼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就自己幻想沒問題,就月底搬進去啦,哈~

 

但是離月底還有四天,我沒地方住……

最差最差就去旅館……

 

好險喵在台灣有幫我介紹一位來巴黎念服裝設計的小美女11,是一位可愛活潑的千金小姐(我身邊還真多千金小姐!羨慕~),就厚著臉皮寫信問是否可以讓我借住幾天,她竟然馬上回信說OK,跟我說怎樣去她家、約幾點,嗚~真的是太感謝她了!

 

好心的學弟答應讓我寄放行李,要不然搬去11家又是一項大工程,況且我之後的新房也是在這附近很近,感謝學弟囉~

 

11家在新舊凱旋門中間、香榭里舍大道附近,高級住宅區,從窗戶望出看到的鐵塔更大,好開心!

 

 

 

為感謝11讓我借住,就煮了咖哩飯&味增湯一起吃,好吃~~~我愛飯!

  

 

 

然後11還帶我去她唸彩妝和時尚行銷的兩位美女家吃飯,超好吃的!糖醋排骨超香的,配上飯和蘋果酒真是棒

話說我跟這蘋果酒很有緣ㄜ~巴黎街上常常有免費報紙,就像台北捷運早上都有免費的報紙一樣,所以我常拿來看(其實都在看圖片……);前一天就看到一道食譜,裡面就有用蘋果酒,所以我查字典而認識這單字,呵~

金針香菇牛骨湯也好好喝ㄜ~

飯後還有另一位在藍帶學廚藝的學生做的甜點,超夢幻的一餐~藍帶耶~我也好想進去學做甜點ㄜ~但學費很貴我沒辦法進去……

  

 

 

有天晚上問11說附近哪好玩,她就唱:oh~ Champs-Élysées~哈~笑死我,我就跟她說這樣我會想到「忠孝東路走九遍」這首歌啦,哈~

第二天就跑去逛啦~嗯,離題太多,Champs-Élysées之後再寫

 

話說我跟房東約月底,然後因為他聽不懂英文,所以我著急著那天怎辦……

 

11人超好,她竟然主動說要陪我去耶,怎麼人這麼好~讓她照顧好多天又陪我去跟房東簽約,超感謝她的!

那天她還身體很不舒服說……

 

房東很喜歡說話,說了一個小時有吧,都是11幫我翻譯,真是辛苦她了!我現在只記得房東說附近ED超市很便宜,可以去那買東西,呵~只記得吃的事

法國人真是浪漫,連收據都用典雅的信紙信封寫的這樣美:

  

當天就順利入住!多虧11,要不然不會這麼順利!還要感謝學弟幫我搬行李來~

 

房間佔領前後圖:

 

 

馬上很恐怖的書桌&沈穩的高櫃上也被我佈上粉紅物

 

 

房間好漂亮,我很喜歡,而且也可以看見鐵塔耶~怎麼這麼幸運,在巴黎住的三個地方都可以看見鐵塔,雖說巴黎建築物不高,到處都可以看到鐵塔,但房間窗戶並不是都開向鐵塔&不會被其他建築檔到,我真的是太幸運了~雖然我這間房間鐵塔最小,要站上椅子或掂腳才看得清楚,但我已經很滿足囉,畢竟是艾菲爾鐵塔耶~

 

這裡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沒網路,不過沒關係啦,這樣回家就乖乖唸書不會掛在網上也好,不過我每早起床看盤的計畫就泡湯啦……

也沒電視和電話,這樣我看卡通學法語的計畫也泡湯啦,而且如果有電話我就可以打世界各地室內電話咧~(價錢含在月租費裡)

還有沒洗衣機,外國人家常會沒洗衣機,奇怪;不過也沒關係,命苦的我從小學就自己手洗衣服,是最近幾年比較好可以丟洗衣機,所以手洗衣服難不倒我

煮飯也是難不倒我,我很喜歡做菜,以前台北也也跟老師學過,所以也OK啦!

   

都沒我照片,自拍一張,YA

 

 

想不到我的克蘭詩還真多ㄚ~

  

 

除此之外都很棒ㄜ~有英國金髮美女室友、廚房、浴缸,房東好像是位老師,有教過小學生法文,所以遇到我時就會把我當小學生教,有趣!房子裡還有好多好多書,很棒!

剛剛跟金髮美女室友聊天,她人好好ㄜ~是倫敦人,跟我說坐EURO STAR超快,只要兩小時就到倫敦,而且也不貴;我也請教她附近有啥圖書館好,她很熱心跟我說一家很近的圖書館,怕我迷路還拿地圖指給我看,說如果不清楚還可以帶我去,人超好的!還說我們以後可以一起練習法語,我有問題可以隨時敲她門問她,真好!

 

 

 

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在希望的地點住到漂亮的房子,而且租金比當初預算少很多,這都是很多貴人幫忙的結果,感謝大家咧!沒有你們我沒辦法找到巴黎的落腳處,而且還這麼好,真的謝謝!

 

 

 

天ㄚ~我竟然一口氣寫了六面word,看來我真的是很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i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