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這好久了,之前好像有寫到一半的,但忘記放哪了,故重寫!

一、
準備好下列文件:
大頭照
護照
簽證:在台灣搞好久(很多很多文件和一個面試,之前寫過)&付了一萬多塊才拿到一個學生長簽
法國銀行的存款證明:開完戶前存好後就會有對帳單寄到家,這就可以當存款證明啦!如果急的話請行員幫你開一下囉~
住宿證明(合約、EDF:就是水電單)
健康保險證明:自己找學生保險,這樣在法國看病領藥等可以用保險付
住宿保險:自己找便宜的保一保,我一個月10歐大家都說太貴了~
註冊證明:報名完學校會給你
居留證申請表:基本資料、錢的來源、讀書計畫......不會填問一下人,大家都很熱心!我就遇到一位中國牙醫人超好,幫我填完全部~

想起剛來法國的我竟然自己辦好全部的事,不禁佩服起自己來~
尤其去銀行開戶跟在台灣差很多,跟我在香港HSBC開戶必較像,要講很多話,真不知道我當初是如何辦到的...

還有法國辦事很詭異,譬如去銀行開戶時要有住宿證明,但租房子時要銀行開的存款證明,也就是說我要開戶之前要先租房子&我要租房子之前要先開戶,所以我到底要先生出那個ㄚ~~~
這時候就需要耐心解釋啦!

還有在法國租房子有可能會需要法國保人,如果像我一樣忽然決定來的就麻煩啦~
有的時候房東會要求銀行凍結一年房租,譬如我每月房租100歐(這是不可能的事,沒有這麼便宜的!),房東就會讓銀行凍結1200歐,這錢全部不能用,只能付他房租用~

還有在這要有耐心!居留一半超過半年常見,為文件跑來跑去也常見,習慣就好&抱怨沒用!

二、
然後第一次辦居留不能RDV,乖乖去警察局排隊~
從早上五點排到下午不是什麼新鮮事,說過了,在這要有耐心~
排隊的意思不是你今天就可以辦,只是檢查文件ok不ok,和約辦的時間(通常會約到一兩個月後了)

三、
依約定時間到警察局交所有文件,沒問題後...也是拿不到!他會跟你敲健康檢查時間(通常也是一兩個月後)
辦這時我超幸運,不小心睡過頭遲到快兩小時,竟然去的時候剛好到我!
然後辦事員人超好,因為我跟他說我要去義大利玩但那時候居留證可能還沒下來,他就跟我說要怎麼辦,連地圖都畫好給我,超好的!
另外一位辦事員竟然還用中文跟我聊天,好好玩~
今天會拿到一張臨時居留證

四、
找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會有X光檢查、醫生問診等等
我也是超幸運!醫生跟我用中文聊天,人超親切的!還要我多教他幾句,真有趣!
我另一位朋友就很倒楣,他醫生很兇,還跟她說聽不懂法文來法國幹嘛,被罵很慘......
然後再約時間去另外一個行政部門領居留(也是一兩個月後...)

五、
拿臨時居留去換正式居留
搞定差不多半年!

自己搞定這全部!我真是佩服我自己ㄚ~~~

還有我在法國所有證明文件都是寫台灣ㄜ~
不像美國和日本都是寫中國
真棒!

待續......

創作者介紹

iceicebaby

icei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étranger....
  • 寫得太詳細...代辦沒得辦...好文 推
  • 謝~

    iceicebaby 於 2009/10/19 00:08 回覆

  • Angela
  • 你寫的好棒喔

    我以後也想去法國唸書
    看了你其他的文章給我很大的鼓勵耶^^
  • 亂寫感謝不嫌棄啦! ^^

    加油加油!
    有來巴黎要跟我說ㄜ~

    iceicebaby 於 2009/10/19 00:17 回覆

  • étranger....
  • 續集何時出?

    Cannot wait to read... 發表日透露一下啦....
  • 等我延居ok確定沒問題就寫囉~
    正在辦中 ^^

    iceicebaby 於 2009/10/19 00:08 回覆

  • qqwan
  • 樓上低~依照法國規矩~續集請等一兩個月後~哈哈哈哈~
  • 哈~~~真是了解我ㄚ~~~

    iceicebaby 於 2009/10/19 00:09 回覆

  • étranger....
  • 只好入境隨俗囉...謝謝 qqwan 提點..謝謝~~

    一兩個月後還好ㄚ~~ 好文 等幾年都不是問題~ 應該沒那麼久吧?
  • 哈~~~
    現在RDV好了要把文件寄去
    然後法國政府一兩個月後才會通知我去拿居留或是補文件
    所以我也不知道要多久才ok
    應該半年內吧
    我希望^^

    iceicebaby 於 2009/10/19 00:11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