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9
前陣子買啦~


ice的感覺
很多很多
還沒整理好
還有參加演講的筆記......


so
先看一下聞老師的影評吧!



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5945&c=BA0001

我影中有你-德米與華達的影像愛情世界/聞天祥

(蘿拉、天使灣、秋水伊人、柳媚花嬌、幸福、南特傑克、德米吾愛)


傑克德米(Jacques Demy)贏得1964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名片【秋水伊人】(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1964)修復版,在台重映。

這部電影劇情乍聽之下十足「芭樂」:幫忙母親經營雨傘店的少女(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與英俊的汽車技工(尼諾卡斯特諾福Nino Castelnuovo)相戀,但男友卻因阿爾及利亞戰爭而被徵召服役。期間女孩發現自己懷孕,但她沒等男孩退伍,就嫁給不計她並非完璧的富商。男孩回家發現人事已非,只能借酒澆愁,後來才領會另一個女孩的愛與關懷,決定重新振作。幾年後,女主角開車經過故鄉,竟在加油站與初戀情人重逢,只不過滄海桑田,覆水難收。

本片不朽的原因,絕非百分之八十的編劇都能寫出的劇情架構。【秋水伊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二:一個是它盈耳不絕的音符,「無話不歌」的作法讓它的音樂工程更顯浩大,成功譜出影史名曲的米榭李葛蘭(Michel Legrand)也一躍成為國際級配樂大師;第二是它的美不勝收,無論演員、服裝、布景、開場的傘海奇觀與流暢的攝影機運動,都讓人目不暇給,傑克德米連演員穿著和壁紙顏色圖案的搭配,都錙銖必較,精緻求工的美感,自然也超越時代及流行的侷限

除此之外,【秋水伊人】還潛藏了一些新浪潮的幽默。例如男主角跟同事說要去看歌劇時,同事回答他不喜歡歌劇,因為它「唱個不停」,還是電影比較好,這段交談擺在這部「唱個不停的電影」裡,成了一種有點後設的自我解嘲。再者女主角跟母親哭訴跟男友分別就活不下去時,母親竟回答:「為愛而死只會發生在電影裡。」也是一例。其實,德米電影的思想並不像它外表看起來的浪漫,片中呈現了戰爭分離帶給人的變化,女主角也並不算被「逼嫁」,畢竟要娶他的富商除了有錢而且風度翩翩外,還對她無比包容。也因此男女主角最後的重逢,他明知車子裡的女孩是其骨肉,但在簡單的寒暄後,選擇去擁抱的還是現在的家庭德米雖然擅長以唯美妝點戀愛,卻也務實地面對現實的苦楚,讓情感議題益發複雜,也令【秋水伊人】有了不同於一般浪漫愛情片的高度

在【秋水伊人】打頭陣之後,「德米與華達的影像愛情世界」小型影展隨即接棒。安妮華達(Agnes Varda)是聲譽不下於傑克德米的女導演,也是他銀幕下的妻子,兩人雖是影史最著名的夫妻檔導演,但他們不是「合導」,而是各擅勝場。常有人打趣說這對夫妻有點位置對調:老公德米著名的作品多為色彩鮮豔、優美抒情的法式歌舞片;老婆華達卻對女性主義、社會議題,有著廣泛的觀察。因此換個角度看,他們的專長與成就,不僅相互輝映,還進而打破外界對性別、創作的偏見。

傑克德米因【秋水伊人】聲名大噪,他「用音樂支撐對話,用對話表現音樂」的壯舉,令好萊塢也不得不俯首稱讓,承認法式歌舞片確有過人之處。有趣的是,當美國公司加入投資【柳媚花嬌】(Les Demoiselles de Rochefort,當年在台上映時原名【洛城故事】,1967),希望他援【秋】片模式只唱不跳,他卻寧可等候前朝的好萊塢舞王金凱利(Gene Kelly)空檔而延後開拍,並且大跳特跳(美國卡司除了金凱利以外,還包括以【西城故事】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喬治卻克里斯George Chakiris和後來轉往百老匯發展以編舞見長的葛洛佛戴爾Grover Dale,兩人飾演來到Rochefort小鎮表演的歌舞藝人)。本片情節依然通俗到不行,刻畫短短幾天內的陰錯陽差與三段姻緣,其中又以真實生活中的姊妹檔凱薩琳丹妮芙、佛杭絲娃多蕾雅克(Francoise Dorleac)為核心,直讓人聯想到「米高梅」黃金時代為了消耗旗下眾多明星而興起的多生多旦式的熱鬧歌舞片。但德米又不只是簡單的「致敬」而已,和美國歌舞片傳統大相逕庭的是他幾乎把全片都擺在「實景」裡拍攝,而且路人比主角更常維持舞蹈的狀態,讓電影的寫實性與表現性在同個鏡頭並存不悖(這個特點影響了後來所有法國歌舞片的美學態度)。可見這位「粉色」導演對電影形式風格及作者世界觀的想法,並不如表面所見的單純。

除了【秋水伊人】、【柳媚花嬌】這兩部德米最著名的作品外,這回還可以看到由法國借來的兩部早期德米電影【蘿拉】(Lola,1961)、【天使灣】(La Baie des anges,1963)。

【蘿拉】是一部向歐佛斯(Max Ophuls)致敬的作品,不僅片(人)名來自歐佛斯的名作【蘿拉蒙黛絲】(Lola Montes,又名:傾國傾城慾海花,1955),就連敘事結構都有歐佛斯另一部片子【輪舞】(La Ronde,1950)的影子。安諾艾美(Anouk Aimee)飾演的女主角蘿拉是個舞孃,一心癡等沒讓她成為明星只讓她當上母親的男人,獨力撫養著兒子。有趣的是,在她的客人當中,有個讓她憶起負心漢的美國大兵;而在她送兒子上學的路上,又和當年愛慕她的老友重逢;而這兩個都想一親芳澤的男人,則又先後與一名貌似蘿拉年輕翻版的少女有段情緣。這種人與人之間的糾結固然精彩有趣,但全片最迷人的還是蘿拉的自由與堅決。她不是苦守寒窯的王寶釧,相反的,她會帶美國大兵回家睡覺,但這並不表示她把未來寄託在他身上;就好像蘿拉欣喜地見到視他為初戀對象的老友,不等於舊情就得復燃。在外界眼中,她可能有點水性楊花(就連愛慕她的男人都曾忍不住罵她是娼妓),其實在她自成一格的道德宇宙裡,自有分寸。

據聞法國新浪潮另一位大師級人物侯麥(Eric Rohmer)曾盛讚【蘿拉】是「新浪潮當中最具原創性的作品」,顯見他非常喜歡本片,也讓我不禁揣想侯麥導演的【冬天的故事】(Conte d''hiver,1992)那個極有個性的女主角,是否也受到蘿拉一點影響?【蘿拉】有個看似俗氣的結局:在她即將離開南特,前往他鄉伴舞時,那個讓她一等再等的負心漢竟然衣錦還鄉了,一家三口終於團聚。然而別忘了,在他們開著敞篷車揚長而去迎接幸福之際,蘿拉也目睹愛慕他的故友失意反向而去。更絕的是這個失意的男人就是後來在【秋水伊人】娶了未婚懷孕的凱薩琳丹妮芙的卡薩先生(馬克米榭Marc Michel),原來他年輕時候就曾經愛過一個帶著孩子的女人。再想想卡薩在書店認識宛如年輕蘿拉的少女和她的母親,這對母女的關係、以及母親比女兒對他還殷勤的表現,不也和【秋水伊人】同出一轍嗎?原來德米作品之間還有這種延續及對話的關係!這也讓我不禁好奇在他每部電影從不缺席的年輕水手,又寄藏了什麼樣的記憶、慾望或意義呢?

安諾艾美的蘿拉一頭黑髮,卻擁有瑪麗蓮夢露式的性感與純真;【天使灣】的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則是刻意染了像瑪麗蓮夢露的醒目金髮,卻有著讓人不可自拔的黑暗魅力。男主角原本是抱著鐵飯碗的銀行職員,卻被同事帶進了賭場,感受到一個晚上賺進半年薪水的刺激,然而在他成為賭徒的故事中,更誘之沈迷的不是輪盤上轉動未卜的命運,而是珍妮摩露這個女人和她難測的愛情。我喜歡她說丈夫之所以跟她離婚,不是因為金錢,而是「嫉妒」她對賭博的「激情」;也因此,當她手握最後一張籌碼,衝出賭場,擁抱下定決心離去的男主角時,究竟後來是他帶她脫離賭海,還是他為了滿足她而再下海?是個遠超出happy ending的未定數。

相較之下,安妮華達作品的「立場」往往更清楚,她著名的【克麗歐五點到七點】(Cleo de 5 a 7)向來被視為女性主義經典,諷刺的是很多女性批評家卻很反對她繼丈夫的【秋水伊人】後勇奪1965年柏林影展銀熊獎的【幸福】(Le Bonheur,1965)。這部乍看之下優美浪漫的電影,描述一個家庭美滿的木匠,愛上另一個女人,他跟妻子協議讓他同時擁有她們,但後來妻子自殺了,「幸福的生活」則繼續下去,只不過女主人換由原先的第三者扮演。反對者認為本片旨在「維繫男權」,強調男人的幸福建立在女人的勞動與犧牲上;但氣急敗壞指著華達「變節」的同時,卻忽略了片中刻意的浪漫氛圍,以及悲劇之後迅速重建的秩序,正是華達對傳統道德與通俗劇假象的攻擊與懷疑

就像如果因為【南特傑克】(Jacquot de Nantes,1991)從片名到內容都以男性為主,就該被女性影展排除,這種觀念其實是另一種迂腐!這部在傑克德米生命尾聲拍攝的半紀錄半劇情片,講的是華達還未認識前的德米,電影像是彌補她來不及參與的那段,深情、包容與了解,透過底片緩緩地流洩,何需嫉妒、猜疑?反倒不落言詮地拍出了真正的幸福,以及一個女性的大度。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就深深為華達所折服,為德米而慶幸。大約十年後,第一次造訪巴黎,忘了為何在繁忙的公務外,選擇的休憩方式竟是去逛墓園,只記得赫然瞥見傑克德米的墓碑上,擺了一張華達的相片陪伴他。就像外界往往只看到傑克德米的唯美,而忽略他的矛盾安妮華達除了被強調的激進之外,也有柔情萬縷。他們的創作乍看像是天平的兩端,卻又映照了彼此。

「德米與華達的影像愛情世界」影展其實是以傑克德米為主,因為安妮華達的三部作品幾乎都和德米有關,除了【南特傑克】,【德米吾愛】(L''Univers de Jacques Demy,1995)也是她為了懷念先夫所拍的電影。論感情和境界之深遠,【南特傑克】自是首選;但華達也在【德米吾愛】開宗明義俏皮地告解,說她這回會乖乖在攝影機後面記錄,讓更多人來談德米和他的作品,亦即【德米吾愛】更全面地觸及德米的創作脈絡。一個感性,一個理性,兩者確實可以並存不悖,也讓我更加好奇、並期待來日能看到華達更新的作品【諾慕提島的孀婦們】(Quelques veuves de Noirmoutier,2006),因為聽說也和德米有關。透過這個小型影展,影迷認識的是德米創作的精華,以及華達為德米所添加的華彩,但想要認識安妮華達的精彩與多元,那就是緣木求魚了。 





2008/2/27
ice:
去年影展看了「秋水伊人」和「柳媚花嬌」
非常棒!
凱薩琳真的好美好美~
最近看到誠品有DVD


浪漫愛情、溫柔粉嫩、天真可愛......




2007/8/21
八月艷陽灑落,愛情就是一切......





 





每個人都該有一段值得被記憶的愛戀
法國浪漫主義大師傑克德米 與 法國新浪潮之星安妮華達
以愛情電影的語彙 訴說彼此一生最後的愛戀

 從法國大導演侯麥讚譽為「法國新浪潮電影中最原創的作品」【蘿拉】、到【夏日之戀】珍妮摩露挑戰性感路線的【天使灣】;從【秋水伊人】心繫初戀的終生守候到【柳媚花嬌】尋找Mr. Right的輕歌曼舞;從挑戰愛是唯一的【幸福】到同時獻給愛情與電影的【南特傑克】;繼【經典楚浮影展】之後,【德米與華達的影像愛情世界】讓你重新品味法式浪漫愛情經典,以及德米與華達兩位法國重量級夫妻檔導演,在戲裡影外以電影相互映照的柔情萬縷。



喵找我一起去看兩位夫妻導演傑克德米(Jacques Demy)&安妮華達(Agnes Varda)的L'amour愛情影展
有七部電影於2007/8/24-9/14在台北真善美戲院、長春戲院上映
嗯!又是跟我超有緣的法國新浪潮ㄜ~
還有大美女凱薩琳丹妮芙
我最愛她和奧黛莉赫本與葛莉絲凱莉了
期待呢!
大家一起去吧!


其實我上輩子應該是那年代的人
因為我好愛那個年代的品味與穿著
優雅、可愛、快樂
美好的60年代......



可愛的粉粉官網:
http://www.lamourfilm.com.tw
相關網站:
http://blog.sina.com.tw/atom/index.php?idx_page=1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7/LAmour/LAmour.html



★冰冰法文教室★
amour: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i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