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劇情簡介】
我們在影片的金黃色調中,隨主角費雪掉入一場夢魘似的催眠。自我放逐多年已筋疲力盡的偵探費雪,從開羅回到記憶中的歐洲,偵辦專門殺害賣樂透彩券小女孩的連續謀殺案。為了解開迷團,費雪必須進入殺人兇手的心理狀態,試圖在催眠師的協助下,以直覺理出犯罪的型態以預測下一次的犯案,然而他的命運似乎籠罩在不安的宿命中。費雪求助於曾經寫過研究犯罪心理學「犯罪元素」一書的退休老師歐斯朋,並以他的理論基礎為實踐範本,抽絲剝繭中,他發現兇手可能是一個名叫哈里的人,生死未卜,也可能正在這陰鬱多雨、沼澤式的歐洲,策劃下一起謀殺案。從一個犯罪現場奔波到另一個犯罪現場,從一個動機推理質疑到另一個動機推理,他開始懷疑,自己正緊追不捨的兇手,正是自己,尤其當催眠師喊出他的名字:「哈里…」。在電影【現代啟示錄】似的氛圍中,即便主角及觀眾已經從這場駭人的催眠歷程中驚醒過來,所有恐懼與迷惘將深深烙印在腦中,永遠無法抹滅。

【犯罪份子】是影史上最冷異的犯罪電影,也是導演拉斯馮提爾 1984 年推出的一鳴驚人之作。天生反骨的拉斯馮提爾一反過去歐洲電影崇尚的自然主義法則,以突逆破格卻又令人瞠目結舌的電影語言和影像風格,開創出具有強烈個人色彩的獨特美學。

★ 榮獲坎城影展最佳技術大獎、世界各大驚奇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剪接等各項大獎

◎ 作品解說

【犯罪份子】是以拉斯馮提爾以 E 開頭的歐洲三部曲的首部曲,平行剪接及時空錯置的敘事手法,迷幻奇情的視覺構圖,結合與催眠有關的母題,極致的表現主義混合了卡夫卡以及波赫士的樣貌,成為最具後現代啟示錄風格的代表作品。主角進入因自我混亂與死亡而麻痺入睡的歐洲,自信地跋涉過沼澤式的圈地,理想主義地希冀矯正扭轉眼下所見的所有錯誤,然而當他們執善時,事情卻更加謬誤。拉斯馮提爾在此後三部曲當中,也一貫延續著這種「指證邪惡正是使邪惡不朽」的論調,並惡意地將這種罪惡感傳遞給觀眾。

此外,【犯罪份子】也表達了拉斯馮提爾對於所有基本教義的批評,無論宗教、政治甚至是藝術,以及傳統電影手法的諷刺及顛覆。他以一種患了黃疸病的顏色以及氤氳瀰漫的水澤,創造出對當代回憶的脅迫感以及恐怖氛圍,觀眾很快就在這種不安的色調中掉入半催眠的狀態,導演野心勃勃地以此避開主流電影中活生生的血腥殺戮場面,在完全沒有視覺上的暴力及屠殺畫面中,卻創造出影史上最冷異的黑色電影。

也有評論者將拉斯馮提爾的【犯罪份子】比擬為保羅奧斯特的【紐約三部曲】,同樣是在 80 年代中期以偵探故事為基底,卻在對同類型題材的操作手法重新排列、分解重組中翻轉,而具有對現代性社會複雜的存在主義式的,以及充滿認識論的詮釋。

http://www2.ccut.edu.tw/mpc/truffaut/page/l1.htm

---------------------------------------------------------------------------

看到上面介紹,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超期待的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牙痛的關係,覺得根本不恐怖、不刺激,還演得慢吞吞,看到想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i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