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樓下就是一家銀行,住了幾天才發現,呵......

 

先講一下我為啥要開戶,因為:

1.      太多錢在身上不安全

2.      申請居留證時需要財力證明

3.      申請長期簽證時需要有歐元匯票,在這開戶才可以把它變成現金

所以就必須要巴黎開戶囉~

 

 

計畫練完開戶用的法文後,在家附近找找BNPLCL

 

聽開戶法文mp3時,裡面的老師說找Société Générale(興業銀行)等民營銀行比較不官僚,不會常要補文件什麼的,就想說好吧,懶惰的我就去找Société Générale開戶好了

 

結果一下樓就發現我家樓下有一間Société Générale,哈~搬來幾天都不知道,奇怪,我的眼睛真是大!

 

Bonjour, madame.(早安,女士)

Je suis étudiante à la Sorbonne.(我是Sorbonne的學生。這句要說ㄜ,因為學生開戶會有優惠!)

J’aimerais ouvrir un compte dans votre agence.(我想要在貴分行開戶)

 

然後就會被請到貴賓室由理專幫我開戶,型態跟我在香港HSBC開戶差不多(忽然想到那篇開戶也寫到一半還沒公開,真是……

 

需要的證件有:

Le passeport(我沒拼錯,法文就是多一個e

La Carte d’étudiant(學生證)

La domiciliation(付款地址)

然後填一填資料就好啦!

 

外國銀行不像台灣有效率和免費,許多服務都需要錢,像在法國開戶每個月都要付月費,大概是7歐左右,所以如果我待10個月,就要付70歐(3千多台幣)的銀行費用,超貴!但因為我是Sorbonne的學生,所以開戶就送50歐,然後我的理專就說那我不用付月費,開心!

 

說一下法國銀行對學生的優惠:

我是因為學弟他們跟我說開戶時被BNP100歐才知道銀行對學生有優惠這回事的,當初還很開心地想那我就多開一些戶頭就有好多好多100歐,哈~不過忘記外國銀行是有很多費用需要支付的,不像台灣的銀行這麼好

不過被送多少需視情況而定,如是不是拿獎學金的?念啥學校?年紀?等等之類因素,所以詳細優惠情況可能還要再問問囉,不過我不太敢放太多錢在身上,大家也都知道我超糊塗,一天到晚掉東掉西,所以還是趕快去開戶比較安心~

 

然後理專還說要34歐的費用,我不知道為什麼,之後才知道是提款兼信用卡和支票本的費用!哼!我一定要想辦法賺回來!

 

啥?支票本?ice妳幹麻要支票本ㄚ?

為大家解釋一下,在法國支票和信用卡的使用率剛好跟台灣相反,也就是說大家買東西還比較常開支票,而不是刷卡,瞭嗎?所以咧,學好法文數字是必須的,因為常要開支票,要是寫錯就糟了,大家還記得法文的99嗎?quatre-vingt-dix-neuf,就是4quatre*20vingt+10dix+9neuf);而999就是neuf cents quatre-vingt-dix-neuf,就是9neuf*100cents+4quatre*20vingt+10dix+9neuf……很複雜,但不背不行!

 

所以我今天開戶是不用準備錢的,在台灣可能就要先存個100台幣什麼的

 

我跟理專說我要存錢,她說我帳戶兩小時後才會好,叫我兩小時後再去

 

開完戶跟香港HSBC一樣會拿到一本漂亮的資料,回家煮完午餐後開始配午餐K(看沒幾個字就超睏的,天書~~~)

 

之後我就帶著我的歐元、匯票、旅支去存,服務的先生很親切,對搞不清楚狀況、法文又不好的我很好很有耐心,不像早上的理專很不耐煩,她應該是我在巴黎至今唯一對我不好的人了吧,哈~不過這也只能怪自己法文太爛,讓她比較辛苦 ^^

 

過幾天收到銀行的信,我在巴黎的第一封信!是他們分行負責人寫信謝謝我去他們銀行開戶的信,法國人還真是有禮貌!像在巴黎,無論到哪、不管認不認識,大家都會相互打招呼,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這種有禮很自在,不像在日本會比較拘謹

 

忽然想到林經理以前跟我說曾有法國人對他說:你是從台灣來的對不對?他聽了很驚訝,為啥這法國人可以分辨東方人從哪來,然後那法國人就說:大陸人比較沒禮貌(不好意思,我的大陸朋友們^^)、日本人太有禮貌、台灣人眼裡有自由。我聽了印象好深刻!

 

對了對了,國外銀行(法國、英國,我有這兩國戶頭)是沒有存摺的ㄜ,是每月會寄送對帳單,或是自己上網看帳戶狀況

 

又過了幾天就收到網路銀行的密碼(code secret),就上網查查我的錢是不是已經進帳戶了,因為匯票和支票都需要一些票據交換時間

 

也收到每個月的對帳單囉~

 

又收到支票本(chéquier)囉!我的第一本支票本!之前誠泰還沒被新光銀行併時有Kitty支票本,本來要去申請的……不過理專當初問我要上翻式還是左翻式支票本,我跟她說要上翻式的,因為台灣沒有,比較新奇,可是卻收到左翻式支票本……沒關係!可以用就好 ^^

 

 

然後就去領我的carte bleue

Bonjor!  Je suis venu chercher ma carte bleue.(早安!我來領我的藍卡)

它是提款兼信用卡,跟兆豐的原子小金剛卡意思一樣,就是可以從提款機領錢,以及刷卡時直接從戶頭扣款(嗯,就是庾澄慶那支廣告啦!)不過刷卡時也要在機器上按密碼ㄜ,這跟台灣也有點差

還有還有,法國的提款卡在固定期間有固定限額ㄜ所以領到卡時要記得問:

Combein d’argent est-ce que je peux retirer avec cette carte?(我可以用這張卡提多少錢?)

不過所附的文件上也會寫就是了

 

 

像我的卡7天內可以領500歐、每天在Société Générale的提款機可以領300歐、而在法國其他銀行7天內可以領300歐,還有因為它也是VISA,我每月可以刷800

所以……開戶成功!!!

 

 

預告:下兩篇會為大家介紹他們的定存戶頭還有……炒股!!!(我要把我的34歐賺回來!)敬請期待!

 

後記

星期日想買LVMH股票,隔天就漲快13%耶,哇~我得快點研究好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i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