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很多人一樣,Lessing是一名貓癡,她曾推出過《特別的貓》和《貓語錄》等以貓為中心的作品。《特別的貓》的故事從Lessing在非洲的童年開始,書中Lessing細數曾令她快樂和憂愁的貓,她以勞倫斯對生物觀察的精神,書寫這些貓的生命景觀,像童年時衝進她家農田的貓,周末和父親兩人與大約40隻貓相處,充滿個性的「灰貓」與「黑貓」以及大難不死的流浪貓等。 
  by 「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Doris Lessing奪魁 百年來最老的得主」報導
                   


今天喵陪我去看醫生後跟我說的
喵說她寫的貓書很有名ㄜ~
阿寶的主人!貓比狗可愛很多啦!
哈哈哈~



每次跟喵見面都可以吸收到好多新東西、覺得自己更有文化一點
哈~
謝謝喵!



女性主義、科幻、貓......

都是我喜歡的題材
要開始看囉!
雖然去年Pamuk的「我的名字叫做紅」等好多本都還沒開始看......
買好久囉
真糟~(又被同事傳染)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1&fi=%5CNEWSBASE%5C20071012%5CWEB432&vi=31800&sdt=20071002&edt=20071012&top=50&date=20071012&time=09:16:20&cls=index1_glstock

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Doris Lessing奪魁 百年來最老的得主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10月12日
2007 / 10 / 12 星期五 09:16
一向最受人矚目的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人台北時間11日晚間7時揭曉,由現年87歲的英國女作家杜利絲萊辛(Doris Lessing)奪下這項殊榮,這是文學獎設立逾百年以來,年紀最大的得獎者。

《香港文匯報》報導,Doris Lessing寫作題材相當廣泛,涵蓋女性主義、政治、兒時在非洲的生活以及科幻題材,諾貝爾的評審讚揚Lessing是展現女權主義的先驅,透過批判和想像力表現出一個分裂的文明。

下星期滿88歲的Lessing過去數年一直是獲獎大熱,但本年不獲看好,她是諾貝爾文學獎1901年設立以來第11名女得獎者,也是年齡最大的得獎人,在諾貝爾各獎項中,僅次於2002年物理學獎得主、88歲的美國人戴維斯。

1999年,萊辛拒絕「英帝國女爵士」的封號,稱帝國已不存在,改獲封為名譽勳爵。

Lessing在1919年出生於現時的伊朗,父母均是英國人,兒時隨家人遷往南羅得西亞(現屬津巴布韋),14歲時輟學,但她喜歡博覽群書,不斷充實自己。

Lessing的兩段婚姻都以離婚收場,她在1949年與第二任丈夫離異後,帶同小說《青草在歌唱》(TheGrass is Singing)的手稿回英國。她早年的小說以非洲為背景,揭示非洲人遭白種殖民者欺壓的情況,反映南非白人文化的困乏。

《青草在歌唱》正是透過探索一名白人農婦與其黑人傭僕的關係,尖銳批判種族壓迫和殖民主義,Lessing的處女作在歐美大受歡迎,在文壇嶄露頭角。她由於嚴厲抨擊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在1956年遭當局拒絕入境,至1995年才解禁。

Lessing的作品其後轉為探討人類心理,她在1952至1969年推出半自傳的《暴力的孩子》(Children ofViolence)系列小說,反映女主角瑪莎.奎斯特在各層面的覺悟,奠定其女權主義作家的地位,諾貝爾評審讚揚小說在「刻劃這名被解放女子的心理和境況手法創新」。

雖然Lessint早在60年代便已獲封為女權主義的象徵人物,但她曾在訪問中表示,我在60年代不是活躍的女權主義分子,也從來不是,我一直都不喜歡這個運動,因為它過分建基於意識形態,所有有關我的言論一點不真確。

Lessing後期涉足科幻題材,作品包括1999年的《瑪拉和丹恩》(Mara and Dann)和2005年推出的續集,以科幻形式思考人類的歷史和命運。

跟很多人一樣,Lessing是一名貓癡,她曾推出過《特別的貓》《貓語錄》等以貓為中心的作品。《特別的貓》的故事從Lessing在非洲的童年開始,書中Lessing細數曾令她快樂和憂愁的貓,她以勞倫斯對生物觀察的精神,書寫這些貓的生命景觀,像童年時衝進她家農田的貓,周末和父親兩人與大約40隻貓相處,充滿個性的「灰貓」與「黑貓」以及大難不死的流浪貓等。

Lessing50多年的寫作生涯中,共出版了50多部作品,可算是多產的作家,當中有不少作品出版過中譯本,廣為華人讀者認識。Lessing認為最重要的著作是科幻小說系列《南船星系的老人星座》(Canopus inArgos)

萊辛作品簡介

《青草在歌唱》:描述一名白人農夫妻子與其黑人僕役之間的關係;尖銳地探討種族壓迫及殖民主義的問題。

《暴力的孩子》系列:1952至1969年間推出的5部曲半自傳式長篇小說系列。故事主人翁瑪莎.奎斯特是具有堅定意志和自強獨立的女性,萊辛希望藉此令社會關注女性問題。

《金色筆記》:Lessing最重要的作品,被視為女權主義運動的奠基石。此書敘述手法獨特,全書不分章節,由一個故事,5本筆記構成。故事描述自由女性安娜.伍爾芙,如何在男權社會中掙扎求存,內容亦涉及殖民主義、種族主義、共產主義和男女愛情。

《第五個孩子》:善於刻劃邊緣人角色的Lessin,在此書中選擇以一個天生異稟的孩子為主角,藉此傳達一個訊息:一個人的言行舉止若異於常人,往往會被家庭和社會排擠。

《南船星系中的老人星座》系列:Lessing的寫作風格在70年代末出現變化,轉而創作科幻小說。1979至1983年間推出了宇宙空間五部曲,包括《Shikasta》及《The Sirian Experiments》等。故事內容集歷史、科學、政治、神話、寓言於一體。

《可敬的恐怖分子》:講述一名年輕主婦加入一個恐怖主義組織的心路歷程,小說引起的迴響極大。

《我的皮膚下》/《行走在陰影中》:Lessing分上下冊推出的自傳,書中回顧了她的一生,包括其童年時代和重要大事。

《裂隙》:Lessing今年推出的最新作品,借羅馬帝國瀕死的歷史學者之口,講述人類起源神話。書最後是一男一女領導的兩性族群常因瑣事衝突。

 




******************************************************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Topics/2007_10_11_8_51_17_341.html

英女作家萊辛獲2007諾貝爾文學獎
DWNEWS.COM-- 2007年10月11日20:51:17(京港臺時間) --多維新聞網

瑞典文學院10月11日宣布﹐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獲得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現年87歲的萊辛1919年出生于波斯(今伊朗)境內﹐父母均為英國人。萊辛是當代英國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她的主要作品包括《金色筆記》《暴力的孩子》和《野草在歌唱》等。

中新社報導﹐2007年度諾貝爾文學獎9月11日揭曉﹐出生于1919年的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獲得該獎。而此前﹐在廣泛的猜測中﹐呼聲最高的是美國作家羅斯﹑當今最富有國際影響力的以色列希伯來語作家阿摩司‧奧茲﹑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意大利作家瑪格利斯及澳洲英文小說家穆雷等。

多麗絲‧萊辛是當代英國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被譽為繼伍爾夫之後最偉大的女性作家﹐並幾次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以及多個世界級文學獎項﹐其風格獨特多變﹐思想深邃﹐觀點犀利﹐見解新穎﹐極具挑戰性。



瑞典文學院10月11日宣布英國小說家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獲得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87歲的萊辛出生于伊朗﹐作品包括《金色筆記》﹑《暴力的孩子》﹑《野草在唱歌》等﹐她的作品具有人文精神﹐激勵了新一代的女權作家。(路透社)


《金色筆記》(1962年)奠定了她在西方文壇的地位﹐這也被公認為是其代表作。這本大作敘述手法已有別于現代主義所強調的意識流﹐全書不分章節﹐由一個故事﹐5本筆記構成。該故事題為《自由女性》﹐女主角為安娜。故事似乎是相互連貫的﹐但萊辛將它分為五部分﹐每部分之間﹐依次插入黑﹑紅﹑黃﹑藍四種筆記。雖然此書是安娜的成長紀錄﹐但內容也涉及殖民主義﹑種族主義﹑共產主義與男女間的愛情。顯然﹐這本小說內容豐富﹐兼具感性與知性。(

據資料﹐萊辛1919年出生于波斯(今伊朗)﹐原姓泰勒。父母是英國人。在萊辛五歲時全家遷往羅得西亞﹐此後二十余年家境貧困。她15歲(又有說是12─13歲)時因眼疾輟學﹐在家自修。16歲開始工作﹐先後當過電話接線員﹑保姆﹑速記員等等。她青年時期積極投身反對殖民主義的左翼政治運動﹐曾一度參加共產黨。(



瑞典文學院10月11日宣布英國小說家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獲得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87歲的萊辛出生于伊朗﹐作品包括《金色筆記》﹑《暴力的孩子》﹑《野草在唱歌》等﹐她的作品具有人文精神﹐激勵了新一代的女權作家。圖為德國出版社Hoffmann und Campe員工在書展上慶祝萊辛獲得文學獎。(路透社)
(chinesenewsnet.com)

萊辛曾兩次結婚並離異﹐共有三個孩子。1949年她攜幼子移居英國當時兩手空空﹐囊中如洗﹐全部家當是皮包中的一部小說草稿。該書不久以《青草在歌唱》(1950)為題出版﹐使萊辛一舉成名﹐它以黑人男仆殺死家境桔據﹑心態失衡的白人女主人的案件為題材﹐側重心理刻畫﹐表現了非洲殖民地的種族壓迫與種族矛盾。(com)

此後萊辛陸續發表了五部曲《暴力的孩子們》──即《瑪莎‧奎斯特》(1952)﹑《良緣》(1954)﹑《風暴的余波》(1958)﹑《被陸地圍住的》(1965)以及《四門之城》(1969)──以誠實細膩的筆觸和頗有印象主義色彩的寫實風格展示了一位在羅得西亞長大的白人青年婦女的人生求索。這期間她還完成了一般被公認是她的代表作的《金色筆記》(1962)。

大約從六十年代以來﹐萊辛對當代心理學及伊斯蘭神秘主義思想的興趣在作品中時有體現﹐但她仍然關注重大的社會問題。七十年代中她撰寫了有關個人精神崩潰的《簡述下地獄》(1971)及討論人類文明前途的《幸存著回憶錄》(1974)。《黑暗前的夏天》(1973)講述一位中年家庭主婦的精神危機。


瑞典文學院10月11日宣布英國小說家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獲得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87歲的萊辛出生于伊朗﹐作品包括《金色筆記》﹑《暴力的孩子》﹑《野草在唱歌》等﹐她的作品具有人文精神﹐激勵了新一代的女權作家。圖為萊辛作品《野草在唱歌》。


此後她另闢蹊徑﹐推出一系列總名為《南船座中的老人星﹕檔案》的所謂“太空小說”﹔包括《什卡斯塔》(1979)﹑《第三﹑四﹑五區域間的聯姻》(1980)﹑《天狼星試驗》(1981)﹑《八號行星代表的產生》(1982)等﹐以科幻小說的形式寫出了對人類歷史和命運的思考與懮慮。萊辛是一位多產作家﹐除了長篇小說以外﹐還著有詩歌﹑散文﹑劇本﹐短篇小說中也有不少佳作。(

近年來仍不斷有新作問世。象《簡‧薩默斯日記》(1984)和《好恐怖分子》(1985)一類作品﹐就題材和風格而言﹐似是對作者早伍寫實方法的一種回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ic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